Sunday, May 30, 2010

瞎掰

【免费】是什么?

【送】一样东西给陌生人,又是怎么样才可以做出【免费】的定义……


刚开始,老板说,
我每天必须送出 7 X 24 瓶小支装的
止汗剂样品给经过的顾客
嗯,对,没错。

刚开始,老板说,
我必须和每一名顾客解说一下关于产品的功能,而开场主要是问对方
【请问您有用过止汗剂类似产品吗?】
而这一项解说,我会有三分钟的时间
嗯,对,没问题。

刚开始,老板说,
我必须保持着有系统性的分派模式
也就是说,免费的东西很多人抢,叫我不要一下子就做完一整天要做的工作
嗯,对,我会的。

哪里知道,再后来,老板说的什么,全部被我归类为——放屁!

是啊,这种老板该任命会被我唾弃,讲话前后不一,立场还真是容易两边倒的说。

首先,我应该必须定要 面对 7X24 位
不同种族 ←(其实公司说是巫裔和华裔而已)
不同年龄层 ←(其实公司说是18-30岁而已)
不同宗教信仰 ←(其实公司没说这个)
不管已婚未婚  ←(其实我在瞎掰)
不管单身失恋乱伦……

咳……的各种女性
然后,1.保持笑容,2.拿出样品,3.打声招呼,4.开场白,5.然后解说……云云。
这是老板要我做出的步骤。


结果咧?
我往往打了声招呼人家就【咻】一声走了,
我没有骗你,对方就是会很有礼貌的,很有风,在发出【咻】的声音,走了。
再有耐性一点的,就是,才听到我说开场白,就说【没关系,没关系,我买了我买了……】,然后再

【咻……】


【咻……】



【咻……】



跑了。

结果咧,老板亲自来监督我,
亲自看着我们这一带的女性都有一个习惯,
都间接性学会“忽略 ”这一回事。
忽略我的人,非常勇敢的,当我透明。

我郑重申明,我是要送东西,不是要逼你买东西。

第二天,我学会了一件事,
讲话,要讲重点。
把重点说在前头,人家就不会把你当透明。
我做这行混了那么久,我的风格就是——老板说什么,都只是放屁。

所以,我把所有的程序颠倒,以我专有的方式,把老板要的东西,全数完成。

但是,我还是,很喘。

猪的啦,根本,就没有三分钟。


往往先声明我手上拿着的,是(free sampel)  或 (sampel percuma)
女性们必定止步,在洗耳恭听。

但是,这样,还是会有问题。

我很怀疑,她们,到底,有没有在听。

因为,半数以上的人,当我噼里啪啦赶着说完,我停止发出声音,我和对方会静默三秒,

气氛很奇怪,

好像在为彼此哀悼般,

怪异。

当她们的视线对上我的笑脸,她们会补上一句,

“哦,那……这样一支,多少钱?”

而且,这种女人,多到不行。
我很纳闷,我的马来文还是英文不好,还是说没有人懂什么是 free, 什么是percuma……

而,我为什么会喘,
因为,半数以下的女性,
在我准备解说的时候,开始以moon walker的步伐,缓缓向前移。
搞到我心里压抑,搞到我感觉时间不多,搞到我好像再不快点说我就会没命……
然后,我就要把应该用三分钟说的话,用十三秒讲完。

然后,我发现我好想,喘气。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