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悼念你,追念你

人类,奇妙地活着
有时却无预警地离开
最近,我才发现,曾经同座同学
已然离开,离开“活着”的定义
离开“呼吸”,离开有温度的躯体




那是四年级的事,我梳着马尾,
对着你晃着头说话,
摇头,我用力
转头,我用力
没必要的无知
自以为是的做作
小时候的我,
白痴成这幅德行

——害你忍不住拉着我的头发玩耍
害我警告你【不要拉!】,瞪着你,想用两粒眼睛压迫你,压迫,压迫,压迫……
我们僵持着,印象中后排同学在等着看好戏上映
后来,僵到眼睛很痛
我转头望向前方,很用力地
挥霍我马尾的力量
————害你忍不住硬要和我对抗
你拉着我的头发宣战
舌头像机关枪伸出再伸出那样扫射我的耐心
我的耐心倒下
我发出最后通牒【再拉我就跟班主任讲!!!】
保护我仅有的一口勇气
左手拉着我似乎会稍纵即逝的马尾
【我就不信你还能拉~
直至我以为你放弃暗算
就在我双手转着水壶盖
就在我放下头发的那一刻
就在我喝着第一口暖流
你悄悄伸手向我
我的第六感隐隐被触动
我转头
看向你
【噗!】




吐了你一身水!


害我理直气壮
站起身
害我和班主任
告状
害你被鞭打
害我,
要在众多同学面前被要求拉着你几乎短到不行的头发
————那是我,那是你,我们四年级的时候。
@@@@@@@@@@@@@@@@@@@@@@@@@@@@@@@@@@@@
另一个回忆,
同样是在班上,我们都爱玩。
我和你都爱上一种关于橡皮擦的游戏。
用手指把压力施在胶擦的一端,彼此轮流让自己专属的胶擦
像是兵卒般上战场弹跳
直至压到对方的橡皮擦为止,这一方将胜出。
我是将军,你是帅,常用它作乐,打发老师常离开班级去开会的时间。
一直很流行,也一直……不被允许。
当时,这种游戏是犯法的。
对,班规条例之
一、不得在班上玩橡皮擦。
初时开课第一天,我还不晓得这是什么烂规矩。
后来……
我还是不晓得。
真的是有够白烂!
我当时根本不记得原来还有这种烂规矩。
然后,有那么一天,
我们同样玩得起劲,
并且还带动流行,几乎有十个男同学都加进战场上阵。
这时……班长来了。
【不可以玩,不然我就抄名!】
班长:=-=’’……
没有人理他,因为我们心里都在呐喊“冲啊”!
我们的嘴巴……亦是如此。
当初,也没有人想,为什么班长说不可以玩。
我以为,我真的以为,当时的我们,在心中呐喊得太大声,
他怕会吵到隔壁班。所以,我们装模作样,略为收敛,小小声继续作战。
结果……
我们那很尽责的班长——抄名。
啊噢!
我们愕然,心虚,害怕。
我们怀疑,鄙视,疑惑。
班长当时还一副很有义气的样子,【我有跟你们讲,不可以玩胶擦,我已经警告你们了。】
其实,不是那样的,
问题不在这里。
我当时,只有这个感想。
真的!我的问题一直不在那里。
我那么勇敢,被老师打或罚,我哪里怕?
……
……
……
好吧,有啦,那时候人家才四年级而已,
有一点点……怕。
不过,问题和重点不在这里。

一直,我和你都很安静。
我们后面还有十多个人,都在等待,等待惩罚来袭。
据说,罪名成立,将处鞭刑。

我们和后面十多个人,都在期待,期待圣人降临。
上帝啊,神明啊,请您宽大慈悲,赦免我们的罪,阿弥陀佛。

然后,很快,老师进班。很快,老师看到黑板。很快,老师看到我们的罪行是————
【在班上玩橡皮擦】
最快最快的是————老师说“黑板上的名字的同学,全部出来!”
那个啊,老师样子很面目可憎,
那个啊,老师那天开完会竟然还记得带藤鞭进班,
那个啊,我的问题来了。


【为什么全班人里面,只有我一个女生站出来?】
天杀的!为什么全部玩胶擦的都是男生?除了我!
恶劣!我们班的其他女生有够恶劣!
都是你,坐在我隔壁,害我也一起玩!
++++++++++++++++++++++++++++++++++++++++++++++++++++++++++++++++++++
这些,都是我记得你的方式。
我没忘记你笑着叫我名字时,沙哑的声音
我没忘记你那短到不行的头发在当时很流行
我没忘记你,英祺
这是我的悼念词,对你的。
虽然,你看不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