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12

钢铁时光 4

基本上,我有两面。

一面爱微笑,却沉默不语。

一面爱搞笑,却口才犀利。

这两个样子是众多不同脸色中

出现最频繁的两面。



根据情报指出,

我口才犀利的那一面,反而更好相处。

我沉默不语的样子,看起来乖巧,却似乎

冷漠不讨好。= .. =




好吧,话说,

这一次

讽我两面人的

是我爸。


我生平接触的第一份兼职是服务业。

当时,逢人就要笑。

老板要我抹地我要笑。

老板要我收钱我要笑。

顾客问能不能减价,我说不,但要笑。

就连对面街的车行小子来问我电话,

我也学着要笑。




后来,这份兼职随着假期告终也完结了。

事隔一年,我做知名品牌服饰的推销员。

这个时节,是新年前夕的高峰时期。

天天都会有好多人来翻找服饰。

然后,我被告知除夕也要工作的时候,

我也要笑着工作。

我永远记得

当时是我第一次,让全家人,

没办法回到家乡吃团圆饭。

心里很苦,很想哭。

但是,我要笑着站在一堆服饰旁,度过我的除夕。




再后来,混到了分派试吃或试用新产品的行列。

这是我混得最久的工作。

甚至把我妹,我妈,我弟……

都拉进这一行混口饭吃。

薪水优渥,适合我们这些平日不能打工的贫民。

无论吃的、喝的、不吃不喝的产品

都被我淌过水

然后结论是,

我很会笑,笑到在这一行,

混到现在偶尔还是有人找我再混。



微笑,挂在我身上,已经有个

会复制的系统在运作。

在多种情况下,不变地

一笑置之。




去年,踏入工厂的第一天,

第一分钟,

被人紧盯的第一秒



我一整个不舒服,不安,

甚至浮躁。


我知道,我开始脱离服务业的行列了。



但,总是有共同之处存在着。


从前,我不能得罪顾客,所以我笑。


今天,我不能得罪的是男人,所以我笑。、





我必须很慎重地说明,

不管过去抑或现在,

我笑都是很真诚的,发自内心的一种表现。



我并不会因为对方不要买我的产品而假笑,

我甚至说,

【很贵吗?不要紧啊,

如果你觉得好吃下次便宜的时候,

再买咯……】




因为我了解我父母的钱也是挣得不易

因为我也会等便宜的时候才捡便宜货

所以啊……


嗯,重点转向工厂。




工厂的男人们都很强悍。

就算他们对着你微笑,或许背地里也会把你侮辱的一文不值。

我是女生,或许不止侮辱,他们或许精神上蹂躏我。

说不定啊,我可是明白这个可能性。


所以,我笑,不管对方嘴里抛出什么话,

只要不是关于工作范围的事情,

我便……笑。

但我也止于微笑的举动,多说两句话,我可能

有些困难。





比方说,男人会问我

【吃饱了吗?】我会看着他点头、微笑。

【有电话号码吗?】我会看着他微笑不语。

【到那里吃午餐呐?】我会点头、微笑、带跑着走。

【你不想认识新朋友吗?

那班年轻人也是很好谈的啊,

他们是senior,也是很多经验的……】我笑笑,点头称是。





嗯,大略情况数之不清。


然后……




就会有人告诉颜先生……



哇,你女儿好乖的啊……

静静的……不说话……








而颜先生就会回答……


【你都不知道她在家时有多恐怖……

讲话噼里啪啦……

顶到你肺都爆!】



=..=


由此可见,

我在工作的沉静,乖巧

他似乎不屑到底。







~我有两面。

一面沉静,一面泼辣

不要和我说话,我会顶爆你的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